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正文
关于做好2017届毕业生教育工作的通知
2017-05-09 08:31 xsk 

各系:

为充分做好2017届毕业生教育工作,确保毕业生文明、安全、按时、有序离校,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确保毕业生教育和文明离校工作顺利开展

做好毕业生教育和文明离校工作是全面提升我院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是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促进毕业生最大限度就业的有效途径,是维护学院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建设优良校风学风的重要保障,对大学生健康成长和顺利走向社会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各系要进一步提高对毕业生教育和文明离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维护社会、学院和谐稳定、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落实目标任务,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环节,全力做好2017届毕业生教育和文明离校各项工作。

二、大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确保毕业生教育工作全面切实有效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积极组织毕业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引导毕业生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自觉把个人进步与祖国发展联系起来,自觉把实现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结合起来,把握机遇,勇担重任,乐于实践,甘于奉献,迎接时代挑战。

2.加强就业形势与政策教育。引导毕业生把握正确的就业形势,确立符合实际的就业期望值,增强毕业生就业的基层意识和创业意识,鼓励学生多层次、多渠道就业与创业。要引导学生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鼓励和支持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3.加强社会公德和诚信教育引导毕业生诚实守信,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做诚信、文明、守法的公民。开展学术诚信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恪守学术规范,避免论文抄袭。教育学生要信守承诺,认真履行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对没有按时缴纳学费和归还贷款的毕业生进行详细的摸底排查,做好有针对性的教育。

4.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结合毕业生实际,深入开展谈心活动、专题心理辅导或心理咨询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毕业生处理好环境适应、求职择业与情绪调节等方面问题,缓解毕业生焦虑情绪,增强毕业生心理承受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帮助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就业、情感、学业等各方面的压力,使毕业生顺利度过毕业、就业的心理关键期。

5.加强感恩教育通过开展“上好最后一节课”、“为母校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毕业典礼及各种毕业留念活动,引导学生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感念老师、母校培育之恩,强化尊师爱校意识,教育引导毕业生成才思源、毕业思进、感恩母校。

6.加强法制与安全教育教育引导毕业生增强法制观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使他们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加强毕业生防火、防盗、防食物中毒、防事故、防斗殴、防诈骗教育,确保毕业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7.加强文明离校教育教育引导毕业生文明离校,做到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爱护校园环境,爱护宿舍公物;毕业纪念活动注重文明行为,禁止酗酒,禁止聚众狂欢,不影响低年级同学的学习生活。

三、创新教育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增强教育效果

1.开展“传经送宝”活动组织优秀毕业生以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典型教育,把他们大学时代的成长历程、考研体会、求职感受、学习方法等内容传授给低年级同学,让这些好经验成为低年级同学走向成功的宝贵财富。

2.开展“文明离校、从我做起”倡议活动。在广大毕业生中大力倡导文明离校之风,倡导感恩回报之风和遵纪守法之风;反对损坏公物与扰乱校园秩序的行为,反对发泄怨气、私愤、偏激和消沉的情绪。

3.开展毕业赠言活动组织毕业生临别之际对老师、对学校、对学弟学妹说一句最想说的“说句心里话”赠言活动,把好的思想、好的作风、好的传统留下;开展毕业生之间互赠留言活动,使毕业生之间倾诉惜别情怀,互祝美好愿望,深化同学情谊。

4.开展捐赠活动号召毕业生将不便带走而有益的生活物品、学习用品等捐助给低年级困难学生或“爱心超市”,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学弟学妹的关心和帮助。

5.开展走访毕业生活动各系分管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毕业生宿舍、教室等,与毕业生进行座谈,热情沟通交流,了解毕业生思想动态,把学院的温暖和关心传达给毕业生;征求毕业生对学院的意见和建议,引导毕业生为母校的不断发展贡献力量。

6.其它活动各系在执行学院总体安排的前提下,还可根据本单位实际,自行筹划组织实施形式多样的毕业生教育活动。

四、加强日常管理,做好具体工作,把毕业生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1.严格纪律,加强管理,确保稳定。要加强毕业生的教育、引导和管理,对毕业生提出文明离校的具体要求,明确学院的纪律规定,对在离校前违犯校纪校规的毕业生,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学生工作干部要加强值班,了解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及时发现和化解毕业生中的各种矛盾,及时发现和疏导影响稳定的情绪和事件,协调和解决毕业生中的各种纠纷,确保学院和社会稳定。

2.做好毕业生鉴定工作。要召开毕业鉴定动员大会,要求并指导毕业生实事求是、严肃认真地填写《毕业生登记表》,做好班组鉴定和组织鉴定。

3.做好毕业生宿舍的交接、验收工作。

4.做好毕业典礼工作,认真组织本单位毕业生参加毕业典礼。

五、工作要求

1.认真组织,强化实效。各系要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周密安排,要充分发挥辅导员和广大教师在毕业生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积极深入探索有效的毕业生教育方式,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真正把毕业生教育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2.发挥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要充分发挥毕业生中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畅通信息渠道,制定并严格落实毕业班学生干部责任制,要求毕业生学生干部在稳定学院正常秩序、文明离校等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协助辅导员做好毕业生各项工作。

3.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方案。要方案科学合理,人员分工明确,同时做好宣传工作,利用展板、宣传栏、网络等宣传阵地,集中宣传报道毕业生教育活动,共同营造浓厚的毕业情怀和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离校氛围。

4.认真组织,及时总结。各系要认真积极开展教育活动,并在活动结束后及时总结,于2017年6月30日前将“xxx系2017年毕业生教育活动总结”交学生工作处。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7年5月8日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学生工作处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