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正文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2016-10-09 16:14 学生管理科 

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迈入大学的第一课,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生入学教育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学生尽快熟悉、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重要转变。为切实做好2016级大学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请各系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4〕59 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优秀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通过教育引导,帮助大学新生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奋斗目标,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大学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遵纪守法,充分利用大学优越的学习条件,把自己塑造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大学生,在全校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成才”的良好氛围。

二、时间安排

2016年9月3日--11月30日。

三、主要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创新教育理念,明确教育职责,全员参与。要创新教育内容,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根据学生理想信念状态进行针对性教育。要创新教育载体,注重教育对象的差异性,精心设计载体,实行灵活多样、讲求实效的教育方法,不断提高理想信念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坚定大学生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历史使命感、责任感,树立远大理想,强化成才目标和学习动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爱国爱校教育。各系要深入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要以组织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有关活动为契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根本,广泛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鼓舞和激励大学生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时代精神,牢固树立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政治基础和思想保证。

各系要组织新生学习了解我院的发展状况,开展爱校教育活动,增强新同学对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要利用军训和军事理论课,把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教育新生把爱国主义情感建立在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立志成为国家、社会栋梁之才的坚实基础上。

3.安全法制教育。新生入学前后是发生诈骗、盗窃等案件的高发期,各系要结合新生开学初高发的盗窃、诈骗、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等具体案例,对学生重点进行防盗、防诈骗、交通安全、饮食安全、人身安全等教育,明确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注意事项,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安全防护能力,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另外,我院周边环境复杂,对新生的安全教育必须高度重视,警钟长鸣,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要从关心、爱护学生的角度出发,恰当运用身边发生的典型安全事故案例敲警钟;对发生的安全事故要及时通报、及时教育、及时处理,确保学院和谐稳定。

4.专业思想教育。要向新生介绍本系专业设置、师资情况、发展方向以及所学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专业特点、该专业的社会需求状况、考研就业情况等,指导新生及时了解专业情况、培养专业课学习方法,明确学习目标和任务,认识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的差异性,了解大学学习特点,增强对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动力,提高新学习兴趣。

5.校纪校规教育。各系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新生认真学习学生教育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要围绕《学生手册》开展相应的校纪校规教育。要明确行为规范和纪律要求,重点学习学生行为准则、校园秩序管理、安全教育制度、学籍管理制度、考风考纪规定、违纪处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学生认识到遵章守纪的重要性;开展个案警示教育,要结合近年来因违犯校规校纪而受到处分的典型案例,对学生进行警示教育,引导新生自觉遵纪守法,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新生将外在的约束内化为自觉的行为。

6.职业规划教育。各系要引导新生制定个人学习的学期目标和阶段目标,用目标导学,不断明确学业发展方向,不断强化学生学习动力,充分开发学习潜能,提高学习自觉性和有效性,切实做到制定好一个目标,营造好一种氛围,落实好方法指导、制度保障和检查反馈三项措施,使学业发展规划取得成效,使学生为实现奋斗目标发奋学习。

7.心理健康教育。各系要认真开展新生心理问题筛查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要加强新生的心理辅导和生活指导,开展新生热点心理问题(心理调适、宿舍关系等)知识讲座,使新生尽快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心理转变和角色转换;组织高年级学生和主要学生干部向新生介绍学生会、学生社团、青年志愿者等工作情况,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学习和生活环境,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积极参加社团活动要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或有其他特殊困难新生的心理状况,及时发现心理异常学生并进行疏导。

8.诚实诚信教育。诚实守信是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基本道德。当前大学生的诚实守信教育集中体现在学费缴纳、贷款还贷、诚信应试、困难生认定等方面。各系要做好新生缴费及“绿色通道”工作,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既要让学生了解国家和学院的有关政策,又要让学生形成“缴费上学”、“有借必还”的诚信美德,积极配合学院有关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9.文明修身教育。各系要采取有力措施组织新生深入学习大学生文明公约和行为规范,引导学生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提高大学生文明素质与修养水平。组织学生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在大学生中开展文明修身活动,重点加强学生尊重师长、尊重同学、自尊自重的教育;加强对新生讲究卫生、着装大方,说话和气、待人有礼、言谈文明、公共场合男女交往得体等方面的教育;广泛宣传开展课堂文明、考场文明、宿舍文明、网络文明和举止文明五项文明教育活动,强化学生的基础文明素养。

10.网络安全教育。要教育新生辩证地认识网络的积极作用和负面影响,加强新生网络安全知识和网络安全意识教育,树立网络伦理道德和责任意识,遵守网络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正确、科学使用网络。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系应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成立新生入学教育领导小组,加强对新生教育的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落实目标任务,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环节,统筹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2.注重教育形式,强化教育内容。各系要系统化、多样化开展入学教育活动,要把学校教育管理需要和新时期大学生的特点及需要结合起来,根据人才培养的规律,系统规划好新生入学系列教育活动。要突出大学新生的主体作用,通过报告会、讲座、主题班会、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确保新生入学教育有内容、有特色、有效果。同时,要坚持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引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日常教育与生活关怀相结合,形成健康向上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教育效果。

3.营造舆论氛围。各系要加强舆论引导,注重宣传教育,通过校园文化活动的引领作用、身边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等,营造良好的教育文化氛围,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环境。同时,要充分利用校园网、报刊、宣传栏等传统形式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加强对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认真总结经验。各系要根据学院的总体安排,结合本系实际情况,制定本系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并将“XX系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经领导审核签字加盖公章后于9月6日下午5点前报学生工作处。并及时深入总结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于12月5日前将“XX系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总结”(文字、图片)书面版和电子版报送至学生管理科(电子邮箱:64633279@qq.com)。

附:聊城大学东昌学院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时间安排表

学生工作处  团委

2016年8月31日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学生工作处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