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正文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第二届读书节活动方案
2018-04-02 09:51 学生科 

 

为进一步提高校园文化活动品位,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书香校园”氛围,激发学生读书创作的热情,丰富知识,开阔视野,拟开展“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第二届读书节”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2018年4月——5月

二、活动主题:书籍点亮人生,书香洋溢校园

、活动对象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全体师生

四、活动安排:

(一)“一站到底”知识竞赛

1.活动时间:2018年5月10日

2.活动地点:初赛各系安排,决赛音乐系排练厅

3.活动对象:一、二、三年级学生

4.题目范围:《史记》(主要考察本纪、世家、列传三部分)

5.活动流程:

1)初选阶段:各系可采用笔试、提问等多种形式进行初选;每系随机抽选2名同学(一、二年级各1名)和自行推荐1名三年级同学为一组(共三人)参加决赛;

2)决赛阶段:10组进入决赛的选手,通过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比赛,逐轮淘汰,分数高者胜出。

(二)“读书人影像” ——十大最美读书人专访

学院将对2017年12月评选出的十大“最美读书人”进行专访,读书节期间通过学院和团委学生处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途径每周推出一期“聊城大学东昌学院读书人影像”,介绍受访对象的读书经历、早读感受、阅读收获和感想等,以榜样的示范作用带动全院学生逐渐培养早起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

(三)课前五分钟演讲

1、活动时间:4月—5月

2、活动地点各班级上课教室

3、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4、活动形式:每天上午和下午第一大节课前利用5分钟的时间开展演讲活动,本班级学生按照计划依次上台演讲

5、活动内容:

1)倡议每位同学在读书节期间至少读2本书(各系可根据本专业情况推选经典书目,也可由学生自选);

2)演讲内容为:读书节期间对所读书目的理解及读后感想等,也可以是自己的成长经历、学习阅读经历等内容。

(四)“爱读书、乐分享”读书沙龙活动

1.活动时间: 5月17日下午

2.活动地点:图书馆阅览室

3.活动对象:部分阅读爱好者

4.活动要求及内容:

1)每系推荐1—2名喜爱读书并坚持读书的学生作为“读书人”参与沙龙活动,“读书人”名单于5月3日报送至图书馆读者服务部。

2)读书人依次介绍自己喜欢或感触最深的图书,讲述作者的时代背景及自己的阅读感受,向同学们分享书中的精彩段落。最后由主持人对读书人做简短访谈。

(五)我的大学——2018届优秀毕业生专场报告会

1、活动时间:4月—5月

2、活动内容及要求

1)各系认真推选3—5名在考研、考公务员、就业创业等方面有代表性的2018届优秀毕业生向本系学生做专场报告,主要介绍在校期间的阅读、学习、生活、工作经历等,与广大在校生分享大学成长的心路历程。

2)各系要留存每一场毕业生报告会的视频或图片资料,要将毕业生报告会所讲内容进行凝练,形成不低于1200字的报告会内容材料,在当场报告会结束后3日内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327666269@qq.com,学院将择优在学院和团委学生处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推送。

(六)“经典图书”读后感征文比赛

在读书节期间对系内推荐或自选书目进行精读,学生需做好读书笔记,写好读后感。各系5月20日前择优上交3篇优秀读后感作品参与评比,要求:

1)能够真切表现对经典书籍的感悟,可以是对经典书籍相关细节的分析,也可以是对经典书籍中的人、事、物进行评论,字数在1500字左右。如发现抄袭行为,将取消其评选资格。

2)读后感统一报送电子版,每篇一个word文档,以篇名+姓名+班级命名,3篇读后感建立一个文件夹,以系别+读后感评比命名并压缩后发送至邮箱:251133237@qq.com。

五、活动要求:

1.各系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加强引导,教师与学生干部带头参加第二届读书节各项活动,以自身行为带动全校师生积极参与读书活动。

2.抓好宣传,要充分利用宣传栏、展板、网络、广播等载体,大力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内容、要求,增强读书节吸引力,扩大活动的影响面。

3.本活动为学风建设的一部分,将作为团学考核的重要内容计入考核成绩,请各系积极组织开展,不得以任何理由消极对待甚至弃权。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学生工作处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图书馆

                           2018年4月2日                                 2018年4月2日

 

 

 

 

 

附件【附:“一站到底”名著知识竞赛活动规程.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学生工作处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