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春季学期安全与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实施方案
2022-05-02 14:57  

为进一步落实《全省学校安全电视电话视频会》会议精神,继续加强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到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干预,确保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大学生心理素质全面发展。根据学院工作安排,即日起开展2021-2022学季学期学生安全与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关注心理健康,培养阳光心灵。

二、活动目标

在全院学生中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学生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促使我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形成良好的自助、互助与求助的心理氛围,增强我院大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优化其心理品质,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真正做到“阳光心灵”。

三、活动时间

2021-2022学年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即日起,以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一次心理健康主题班会。不同班级、年级、专业可根据人际交往(宿舍关系)、学业、就业压力、恋爱情感、网络成瘾、生命教育、人生观和价值观出现的心理问题自拟主题,如“我爱我心,敞开心扉”、“提升大学生心理耐挫力”“健康心理和谐青春”、“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 及“心接触,心起点’等做好班会记录,填写《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主题班会记录表》,于每周五下午报送相关材料至心理咨询室

(二)开展面对面谈话活动

谈心谈话对于听取学生的心声、摸清学生的现状、找出问题的根据,推动问题的解决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班级辅导员要主动联系学生,与学生进行一次面对面的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状态,了解学生需求、解决学生问题、服务学生成长,对于谈话过程中发现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应及时进行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对具一般心理问题学生、重点问题学生,及时填写《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学生谈话记录表》,于5月15日前,将相关材料上交到心理咨询室。

(三)组织一次重点家访

即日起,各系应对特殊关注学生开展一次重点家访活动,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类别学生:单亲、离异、心理疾病、特异体质、心理波动明显的学生等,特别关注单亲离异家庭、父母是中小学教师的学生谈话过程注意引导家长配合学校及教师的教育工作。家访后填写《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教师家访记录表》,并根据家校沟通内容分析重点关注学生的家庭、社会关系,分析家庭对学生心理健康成长过程的重要影响,及其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启发和建议,将《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学生家访记录表》和学生家访工作总结,并将相关材料交至心理咨询室办公室。

(四)开展一次全面的家长会

即日起,自行设计开展一次全面的家长会,可通过微信、电话、网络视频等形式,方式可以全体开,也可以分类分批开。与家长沟通学生在校情况,共同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增强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履行监护人责任;同时聆听家长意见和建议,让家长感受温暖,提升家校共育合力。及时做好家长会记录,填下《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家长会记录表》,于每周五下午交至心理咨询室。

(五)每个月开展一次户外兴趣文体活动

各系应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以班或年级为单位,每个月开展一次户外兴趣活动或拓展活动,从而增强学生的情绪管理能力、压力疏导能力、人际沟通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着力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于每周五下午报送相关材料。

(六)每周开展一次新冠疫情知识教育

各系应提升安全意识,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身心健康工作。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清洁消毒工作、个人防护及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保健知识等,每周面向所有学生开展一次新冠疫情专题教育,引导学生热爱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于每周五下午报送相关材料。

(七)心理咨询服务窗体顶端

1.线上心理咨询

1QQ在线咨询:添加咨询QQ在线咨询。心理咨询师联系方式如下:

岳明蕾364148357@qq.com 魏艳丽1204182959@qq.com

2网上预约咨询:关注“东昌心灵驿站”微信公众号,填写线上预约登记表,后台收到后会安排咨询师及时联系,进行电话QQ咨询。

2.线下心理咨询

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14:30-18:30

地点:5号教学楼5楼5B03

电话:0635-8520182

五、注意事项

(一)请各系认真组织落实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宣传和实践活动的开展,努力提升学生心理应对能力。

(二)加强家校沟通和对学生的谈心谈话工作,及时识别需要心理帮扶的学生,并提供及时的心理疏导,必要时进行转介

(三)确保学生知晓学院心理咨询服务,畅通心理疏导渠道,积极引导心理困惑学生进行心理咨询。

(四)如有其它不明事宜,请与心理咨询室联系:0635-8520182。



附件【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学生谈话记录本.doc已下载
附件【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管理记录本.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学生工作处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